學校如何善用網路關鍵字廣告做行銷?

暑假將至,許多新鮮人畢業進入職場,也有一批莘莘學子面臨指考,期待步入理想的學校。而台灣的大專院校要如何吸引學生和家長的目光?調查發現,透過經營「學校網站」,以及「網路新聞」的曝光,知名度擴散的速度不容小覷,顯示出學校也不能忽視網路行銷的力量。

創市際於2009年5月19日~21日,針對台灣網友進行大專院校喜好調查,共計回收6,509份有效樣本,其中有622份樣本為應屆考生或家長。研究分析發現,學生選校以興趣為重,和以往選校不選系的觀念大不同。

「學校網站」及「網路新聞」宣傳效益最佳

在學校招生廣告的部分,全體受訪者表示選校時會參考的資訊來源以「學校網站」(69.2%)為最多,其次為「網路上新聞雜誌報導」(63.7%)和「戶外看板」(59.7%),顯見「網路」成為一般大眾獲取資訊的主要管道之一。

單就應屆高中職學生或家長對各種招生廣告的印象程度來看,以「戶外看板」(79.9%)讓人印象最深刻,其次如「論壇╱BBS等的討論」(73.8%)、「學校網站」(68.3%)、「巴士車身廣告」(67.8%)及「網路宣傳廣告」(67.8%)都是較為有效的宣傳方式。進一步分析可發現,不論是高中或高職學生的家長,對於學校廣告的注意傾向,都比學生或是非家長的族群來得高。

學校招生廣告市場調查

網路成為學校行銷的重要管道

選校或選系這個問題存在已久,不論是哪一方都有各自的擁護者和道理存在。創市際執行長江義宇表示,現在的學生不再只會單看學校的光環,反而是會將興趣、校譽與經濟情況等作全面性的通盤考量。而學校要怎麼讓資訊傳達到學生及家長的目光前面,「網路」這個便利的媒體就是一個很好的平台,不僅可以和學生互動,還可利用精準行銷塑造學校印象,以成功地吸引學生前往就讀。

資料來源 : 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公司

Google關鍵字廣告刊登 關鍵字行銷企劃 / 資訊技術支援